韓劇下猛藥 猜身世 搶收視

【記者 傅繼瑩/報導】

競爭激烈的韓國電視劇戰場,近來出現靠「身世之謎」拉高收視率的現象,「悲傷啊再見」、「怪女怪男」、「天空」3部人氣新戲,不約而同都靠著主角神秘、曲折的身世,成功左右觀眾的目光焦點。

從1月首周的收視率排行看來,占據1到3名的分別是KBS的話題新戲「怪女怪男」,播出以來平均收視率高達32.2%;第2名是剛播完大結局的KBS周末劇「悲傷啊再見」,收視率也有31.9%;緊接在後的第3名,則是收視率26.9%的SBS周末劇「天空」,儘管不少人批判多部劇情都以主角身世秘密做為關鍵,流於老套,但幾部不免俗加入「身世之謎」吊觀眾胃口的韓劇,都一如劇組預期,得到收視佳績。

近來收視率名列前茅的這3部戲,每到身世之謎即將被揭發的時刻,收視率都會急速飆高,「悲傷啊再見」身世之謎圍繞在神話團員金東莞身上,他直到27歲才發現自己的哥哥並不是親哥哥,再加上與生母之間的愛恨糾葛、生母又患了不治之症,完全集結各種灑狗血橋段,卻以高收視率光榮落幕。
以大家庭日常生活為主軸,輕鬆展開的「怪女怪男」,隨著男女主角高洲元和金亞中的身世之謎逐漸浮現,果然抓住觀眾好奇心理,收視率不斷攀升。「天空」的身世之謎,原本看似簡單,女主角自小是養女,養母一直想把她變成自己的媳婦,但隨著女主角的生父開始尋找女兒,才逐一揭開周圍許多人相連的關係。

雖然廣大觀眾都關切著這幾部戲裡人物的身世之謎,但也有不少觀眾邊看邊罵,因為劇中為了套上「身世之謎」或「不治之症」這種人氣伏筆,劇情或人物性格上多少有顯得牽強的部分,例如,金東莞原本飾演一個健康陽光的青年,卻為了營造感人氣氛,硬為他加了許多感人的場景;「天空」的女主角因為是養女身分,後來變成和戶籍上的叔叔相戀,也被批評主流演員道德水準低落。

這樣的情形,令韓國戲劇評論家十分憂心,往後的製作群可能會為了爭奪高收視率,有樣學樣的加入身世之謎之類的收視特效藥。

【2006/01/08 星報】

from: UD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kSun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